HPET是什麼,對電腦CPU效能的影響

High Precision Event Timer,也叫HPET,高精確度事件計時器,由Inter與微軟合作開發的一組計時器,由於這組計時器中最多可以存在32個比較器,而每個比較器又是單獨設定中斷,因此開啟HPET時會導致CPU不能獲得最優化的工作效能,尤其是AMD的CPU,甚至可能會由於驅動的衝突導致電腦出現藍屏,死檔等。

(中斷:程式执行正常时,出现突发事件,CPU会停止当前程式的执行然后处理突发事件,处理完毕后再返回原程式被中断的位置继续执行)。

在YouTube上也有用戶Ancient Gameplays在2019年發佈過開啟與關閉HPET時遊戲效能對比的影片(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YssdyMOCLQU

其中有CS:GO與Rainbow six的遊戲效能對比,以圖示數據來看,在遊戲幀率被CPU鎖住時,HPET對遊戲效能沒有影響,但是當CPU效能越是緊張時,HPET對遊戲幀率的影響也就越大,影響範圍大概在10%上下。

更不用說模擬器這種對CPU效能要求特別高的軟體,尤其在多開模擬器與使用同步器時。

如何關閉HPET(高精確度事件計時器)

1.在電腦桌面用滑鼠右鍵點擊本機,選擇管理

2.在【電腦管理】頁面左邊選單中選擇【裝置管理員】,然後再右邊選單中選擇【系統裝置】

3.往下滑找到【高精度事件計時器】,然後用滑鼠右鍵點擊,選擇【停用裝置】即可